2009-02-12

如何決定投影機【亮度】?

投影機市場中品牌規格眾多,令人眼花撩亂,如果要買一台投影機,到底應該從哪裡開始?

【亮度】,是選擇投影機的重要項目之一。投影機亮度的單位是「流明」(Lumens),從1,200到7,000、10,000流明都有,流明數愈高,亮度愈高,當然價格也愈貴。

大家一定都有過經驗,開會時每到了播放簡報時間,就會有好心人士自動起身將窗簾或燈光關上,才能看得更清楚。這是因為投影機亮度不夠,因此藉由降低環境亮度來凸顯投影機亮度。

在可以控制環境光的室內空間能允許低亮度投影機,但如果在開放空間呢?或者數百人同時觀看的學校大禮堂,總不能也讓整個空間暗摸摸吧?

因此,亮度選擇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指標:

1. 環境光
環境光與所需流明度成正比,環境光(泛指自然光或人工燈具)愈強,需要愈高等級的亮度才能清楚呈現投影畫面。環境光又可粗分為三等級:
(1)低亮度。足以閱讀報誌,但你會希望房間再亮一些;
(2)普通亮度。看書不會感到吃力的一般狀況;
(3)高亮度。房間透光良好有自然光射入,或有大量人工燈具屬於經常性開啟。
若空間能視狀況調整亮度(如窗簾或分區控制電源),則可降低環境光對投影機流明度的影響性。

2. 銀幕大小
銀幕尺寸亦與所需流明度成正比,尺寸愈大,所需流明度愈高。

3. 投影內容
如果投影機大部分被用來播放文字與數字圖表資料,投影效果只求清楚即可。但如果有播放影片、大量圖片影像的需求(如建築事務所或設計公司),就必須考慮色彩銳利度與對比度,因而也需要高流明度的機型。




1 意見:

花蓮翠園民宿 提到...

我是花蓮翠園民宿主人,今日再次分享 貴blog,謹此留言,並邀請 您有空蒞臨我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09120000000000 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