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未來教室】 Da Vinci’s Playground

這是一個全才培養室,也是幫助學生為未來做準備的遊樂場。

因為當我們知道未來的職場,需要的不再只是一個專才,而是一個既有創造力、會說故事、又有執行力的游於藝者,我們何不從現在就開始,培養全才的種子,讓學生更從容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這裡,讓學生盡情想像、感受,與實作,他們便更能體會夢想與行動的關連,體會自己的改變。




這是當初在為客戶構想空間的功能時,寫下的一段文字與標題。很開心,這個有趣的教室終於完成了。歷時半年的規劃與施工,雖然久得連工程師都哀求「可不可以不要再來這裡了」,但我相信成就感是絕對有的。

3台投影機分別對應了3幅銀幕,3幅銀幕可同步播放同一畫面,或者不同,或者可由前方的攝影機即時播放老師在前方的實驗過程與細節,學生不必全擠到桌前。

至於學生座位,這些訂製的桌椅讓學生可依教學需求,如小組討論,或者全體一致向前聽講,隨時變換座位型態。學生桌上也備有隱藏式的電腦、網路插頭。左邊2張3D圖片便是施工前提供給客戶的概念圖。



12倍速球型攝影機,用來觀察老師在台前的活動,包含實驗過程,都可錄製下來。
可任意於牆面、布幕或白板上操作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讓老師更輕易在銀幕上做書寫。
而無線訊號接收器呢,則可接收在這空間裡任何一台電腦的訊號,並投射到任一銀幕畫面中,方便學生將自己的作業或觀察,與大家分享。




我們用一組控制主機,將所有設備連動起來。最酷的是,老師可以拿著那個5.7吋的螢幕,走來走去地,隨意控制投影機、攝影機、電動銀幕、音響喇叭,或者電腦,很像科幻電影裡控制各種機關的大壞人



其實整個教室裝有2支球型攝影機,右邊這支用來記錄老師的動作,左邊這支則設在最後面,觀察全體學生的學習狀況。

教室裡還掛著類似盪鞦韆的裝置,還有可供重力測驗的鋼索,果真是「遊樂場」呀。我相信學生在這裡一定能有美好的學習體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