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聽見角落的聲音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天在北藝大聽舞蹈家許芳宜分享,至今有一段話仍舊旋繞不去,或許是剛好與自己的態度相同,也或許剛好是現在最需要的一種安慰吧。

一個人會發光發亮,不是因為被安排在舞台正中央,而是即使站在舞台的角落,也耀眼的讓人一眼就看見。
許芳宜剛到美國發展,加入瑪莎葛蘭姆舞團時,也是從最邊邊的角色跳起。但就像雲門編舞家布拉瑞陽說的,許芳宜總是能夠吸引你的目光,即使她不在舞台正中央。

生命的舞台,是自己給的,自己創造的。年紀輕輕卻回山上搶救百年老屋(天空的院子),或者像傻子一樣記錄小農的生活,幫小農賣米(掌生穀粒),這些不被放在舞台正中央的人,他們為自己創造了一個舞台,並且發光發熱。

我想到我們的公司。比起這個領域很多老字號的大公司,我們在做的事,論規模論性質都不在正中央。但我相信,黯淡的角落更需要被關注,被照亮,那裡有更多的需求尚未被聽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