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真美阿


如果你住在台北,相信這二個月以來,你不想知道有這麼一個展覽即將舉行,都沒辦法。主要道路上立滿了宣傳旗幟,無論是走路、騎車、坐公車或開車,怎麼樣都逃不開。



如果你因為這等疲勞轟炸而拒絕前往參觀,請務必收起任性,原因有幾:
1.這是個跟花博同等級的國際盛事。早在2007年,我們就從全球13個國家、19個城市中爭取到主辦權,在建國百年的2011(好巧),盛大舉辦,算是另一種百年紀念。

2.這個展免費參觀!!和花博一樣,這個設計展的展區很廣,動員了松山文創園區、南港展覽館、世貿展一館,得花不少時間才看得完全部,可是竟然不用門票,每天早上開放時甚至還提供入場者一瓶免費的展覽指定包裝水,CP值很高阿~
我們是周三早上10點半入場的,意外拿到非常開心。(圖片來自這裡

3.有很多種形式的互動裝置可以參考。嘿嘿,總算是跟我們有關的了。在目前已開展的松山文創園區裡,我們看見幾種類型的互動裝置。
基本型

一進入這個空間,參觀者可以用腳,踩踏投影在地面上的各種選項。當機器感應到你的身體位置,弧形螢幕就會播放其對應的動畫。這類互動裝置讓我有點困擾,因為一個空間裡勢必同時有很多人在裡頭踩踏,亂糟糟的一團根本看不出每個選項對應的動畫是甚麼,反正就是一直有動畫在播就是了,所以根本留不住觀眾阿。


這一個,則是感應參觀者的手部動作。先往天花板上看,投影機的畫面被折射到下方的桌面。


參觀者可以將手移動到你喜歡的某一個彩色泡泡上,桌面上接著就會出現泡泡裡的文字解釋(如照片上的黑色方塊所示)。一開始人們都會自然地想碰觸桌面,以為那是觸控面板,經過工作人員的解釋,才知道要怎麼玩。


這個就真的是觸控面板了。藉由手指點選畫面上各種不同顏色的大泡泡,會出現各種相關資訊。簡單易操作,畫面柔和舒服,有打到我這種科技白癡。

進階型

虛擬實境,第一次玩,效果還不錯哩。照片中螢幕裡的人看起來拿著一台筆記型電腦,實際上她只拿著一塊有筆電圖片的壓克力板。當機器感應到圖片的內容,使用者便能在螢幕裡看見虛擬的物體,體驗一下該物體在手中的樣子。親自體驗過之後,我根本覺得各大服飾廠商與髮型設計店家都應該來一套虛擬實境,這樣以後就可以快速地看見自己穿上各種衣服的樣子,不用一直穿脫,剪頭髮以前也可以先看看新髮型套在自己頭上的樣子,以免剪了萬般後悔(完全暴露出筆者此時的困擾@@)。

(以上都在台灣設計館內,屬常設性質,大家可以慢慢來沒關係)
很有氣勢型


這個嘛,嚴格說起來不算互動裝置,卻是我們家業務唯一點名必看的展覽,因為它大概是目前國內做投影畫面拼接融合最壯觀的一處!設計師與承作廠商以46台投影機融接(下圖),直接投影在136公尺長、2.8公尺高的環狀螢幕中(上圖),畫面內容是100位國內外平面設計師的作品,而且這個無接縫的環形空間投影,還會像跑馬燈一樣,一直流轉。

看著這些平面作品輪播,一開始我有納悶,為什麼不直接將這些平面設計直接輸出印刷後貼在燈箱上(像公車站牌那種能輪播的廣告板:p),應該能有一樣的效果,畢竟拼接融合的費用與功夫都很高。後來想想,用投影拼接的方式除了比較環保,畫面也可以隨時做變化,遇上大咖的演講活動,還可轉換成簡報模式,讓四面八方的觀眾都能看到演講內容!!(不過此時是不是就不需要畫面融合了?)

其實我更好奇的是,這個巨型環狀拼接融合的展覽方式,究竟是策展人一開始就有的想法,還是團隊們針對初有的一個需求,漸漸討論出來的結果?回家後我還忍不住一直在想,日後到底還有甚麼場合,是可以用得上這等裝置的?唉唷好想去採訪一下團隊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