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大家一起來買投影機吧

IDC(國際數據資訊)研究顯示:第一季台灣投影機市場持續低迷,出貨較上期衰退一成;品牌推出中階1080p機種,企圖做大劇院機市場

根據IDC (國際數據資訊) 最新台灣投影機產業調查季報顯示,台灣投影機整體市場出貨量在2009年第一季達20,234台,在缺乏政府標案,企業端以及家用採購持續保守下,出貨較上季衰退11.8%,更較去年同期衰退17.7%。

在規格方面,XGA的出貨佔比維持7成以上,佔有率達70.1%。SVGA則在家用市場需求依舊疲弱下,佔比持續衰退,佔整體市場的17.1%;值得注意的是,過去2000-2499 流明機種向來是台灣投影機市場的主流。然而,自去年第四季起,2500-3000 流明機種在價格大幅下滑,以及低於2500 流明數出貨受到家用需求疲弱而衰退的影響下,需求快速成長(應為下滑?)。而2009年第一季2500-3000 流明數機種的出貨量更首度超越2000-2499 流明機種,佔總出貨的32.6%。

而在廠商表現方面,受到第一季政府標案需求減少,企業端以及家用需求仍未見起色的影響下,大部份品牌出貨持續衰退,只有少數品牌的出貨呈現小幅成長。前五大廠商為愛普生(Epson),奧圖碼(Optoma) ,Vivitek(麗訊科技),松下(Panasonic),與優派(Viewsonic)。而前五大品牌佔整體出貨量的佔比在2009年第一季已達79.1%。

IDC 資深分析師金惠珍表示﹕「2009年企業端以及家用市場對於採購投影機轉而保守的情況將會持續一年,因此各大品牌不約而同的都把焦點轉移到政府擴大內需標案以及家庭劇院機市場。過去來自政府以及教育單位的需求佔整體市場約4成。而2009年政府擴大內需標案將會大幅提高此佔比,讓政府及教育單位出貨佔比在2009年佔整體市場約6成。」

而家庭劇院市場也將會是2009年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市場,尤其是1080p市場。過去1080 p機種動輒十幾二十萬起跳,鎖定金字塔頂端,或是玩家客群,而過去台灣比較缺少 Full HD的影音環境也確實讓1080p機種陷入無用武之地的窘境。但在台灣影音環境開始比較積極的導入數位化,品牌也為了擴大在劇院機市場的佔有率而開始推出中階1080p機種後,1080p的出貨在2009年第一季即首次超越 480p。而1080p的出貨也可望在廠商陸續推出中階1080p機種的刺激下,在2009年逆勢小幅成長。

下圖為台灣投影機市場季度出貨狀況﹕




0 意見: